【翻译】湖之骑士兰斯洛特(1)

跟 @Aurelia 和一个我暂时还不知道lofID的姑娘一起做的翻译,兰斯洛特部分。周更,方便起见tag可以搜“圆桌project”。

本人非专业,如有翻译不恰当的地方,欢迎指出。

————

原作:Thomas Bulfinch – Age of Chivalry or Legends of KingArthur

章节:Chapter 6 – Launcelot of the Lake

翻译:LOFTER@Prydwen

 

【一】

布列塔尼有一位班王,他曾是亚瑟王忠实的盟友,那时他遭到他的敌人克劳达斯王的攻击。漫长的战争让他和他的军队变得孤立无援,被围困于一座孤零零的要塞中。在这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班王决定去请求亚瑟的帮助。于是他趁着夜色出逃,随行的有王‖后海伦和他们的儿子兰斯洛特。

走之前他把要塞交给了管家,结果那人立刻就向克劳达斯王投降了。克劳达斯王将城堡付之一炬,冲天的火光映入流‖亡君主的双眼,他目睹此景太过悲痛,以至于郁郁而终。可怜的王‖后海伦将自己的孩子留在湖边,好赶去送丈夫最后一程。但当她回来时,她发觉小兰斯洛特正被一位湖中仙女抱着,那仙女眼看着她赶过来,便当着她的面抱着孩子沉入湖中去了。

仙女的名字叫做薇薇安,是魔法师梅林的情人。她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湖之仙子”。后来的湖之骑士兰斯洛特之所以获得这个称号,正是因为他在这位夫人的宫廷中被抚养长大。那宫殿建在湖中央——这并不是当真如此,而是如同让旅人上当的障眼法,用于保护她的住处不被人搜寻到。她也并非孤身一人在那里,簇拥着她的有一众随从,同骑士和女眷们一同生活在美轮美奂的宫殿中间。

在接连失去两位至亲之后,海伦王‖后遁入了修道院。在那里她碰到了同样新寡的弟妹,原来班王的弟弟——同样在高卢的鲍尔斯王——在得知兄长的死讯之后悲愤过度,也去世了。鲍尔斯王的两个儿子梁纳尔和小鲍尔斯被湖之仙子一位忠诚的骑士所救,将他们变作灰犬带到她的宫殿。在那里,两个王子恢复了本来的形态,并且同他们的表兄兰斯洛特一同被抚养长大。

 

当兰斯洛特年满18岁时,薇薇安便送他到亚瑟的王廷去,以寻求亚瑟王的承认而让他成为一名真正高贵的骑士。当这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第一次出现时,他杰出的勇气与高强的武艺瞬间便在王‖后桂妮薇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而她的魅力也同样唤起了他的热诚与激情。这对恋人间相互的爱慕,自始至终一直影响着亚瑟王朝的历史进程——为着桂妮薇的缘故,兰斯洛特征服了诺森伯兰,击败了加勒沃特(Gallehaut, King ofMarches)并使他在后来成为了自己最忠实的友人,还在数不清的遭遇中挺身而出,将众多罪大恶极之人带到他君主的脚下。

在亚瑟从罗马回到英格兰时,所有的圆桌骑士都聚集到他身边。他们举行了许多比武,兰斯洛特在其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他的能力凌驾在所有其他人之上,不论这些人是生还是死;并且无人能够战胜他,除非用表里不一的手段,或者使用魔法。随着比武的进行,他的优秀越发凸显出来,于是桂妮薇王‖后格外心悦他,心悦他在所有骑士之上。他自然也爱王‖后超过爱其他所有的妇人,他会为了她完成诸多征战的事迹,并循着心中骑士精神的指引,将她从险境之中带离。

 

在比武结束之后,兰斯洛特休息玩乐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又想到在陌生奇绝的冒险中证明他自己。于是他去邀请他的侄子(疑似错误,只有一个Sir Lionel,是兰斯洛特的表兄弟——译者)梁纳尔,并对他说:“来做准备吧,我们两人去冒险闯荡!”

于是两人骑上马,在众人的目光中策马进入森林,又来到广袤的原野。近晌午的时候,暑气上来了,兰斯洛特开始感到昏昏欲睡。梁纳尔骑士在一道篱笆墙边发现了一颗长势茂盛的苹果树,便说:“兄长,在那边不远处有一片浓阴,我们可以到那里歇歇脚,也让马休息一会儿。”

“好主意。”兰斯洛特回答。

于是他们来到树下,从马上下来,兰斯洛特躺下枕在自己的头盔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梁纳尔骑士跟他一道休息,不过在他之前就醒来了。他醒来没一会儿,远处来了三名策马飞奔的骑士,像是用了平生最大的力气;他们身后还有一人追赶,梁纳尔从未见过如此英武伟岸的人。

这名强壮的骑士很快就追上了那三人中的一个,用力击打他使他从马上滚落在地,接着他追上了第二位并将他打落下来,对第三位也是如此。之后,他翻身下马,用那三人的缰绳将他们捆了起来。梁纳尔骑士看见了这一切,他决定试试那人的身手,于是悄悄地做好了准备,没有吵醒兰斯洛特。他骑马追上那位骑士,叫他回头,可是却被那人一记重击连人带马击倒,摔在地上。那人又从马上下来,依样绑起了梁纳尔,并把他扔在了马背上。他把他连同之前那三人放在一起,带着他们四个一同回到他自己的城堡去。回去之后,他把他们投到牢狱深处,那里还有很多其他骑士在受苦。 

 

而此时,兰斯洛特还留在苹果树下安睡。有四位雍容高贵的女王骑在白骡上向他的方向走来,四名骑士正骑马伴在左右,长矛上垂下绿色的丝绸,遮蔽在她们与烈日之间,使她们免于暑热的困扰。

她们走着走着,忽然听到一匹马嘶的声音。于是她们便发现了兰斯洛特,他正全副武装地睡在一颗苹果树下,她们一看他的脸就知道了他是谁。这使得她们开始争论,每个人都说要让他做自己的恋人,最后亚瑟王的姐姐、女魔法师摩根勒菲说:“我们不要争了,让我来对他施个咒语,这样他在接下来的六个小时都将陷入沉睡;之后我们把他带回我的城堡,到那时他就逃不出我的掌心了。我会把咒语解开,让他自己选,我们中到底谁能做他的恋人。”

于是她对他施了咒,一行人将他放在他自己的盾牌上,把盾牌放在马背上,两边各有一名骑士,就这样把他带回了城堡。她们把他关在一间房里,晚上派人给他送饭。

 

第二天早晨,那四位女王盛装打扮地来了。她们跟兰斯洛特互相道了早安,之后摩根勒菲说:

“骑士大人,您务要明白,如今您乃是我们的笼中之鸟;而我们也知您甚深,明白您乃是那班王之子,湖之骑士兰斯洛特,是当今世上最尊贵者之一。我们亦深知,除那唯一一名女士——桂妮薇王‖后——之外,世上再无人能得到您的垂青。然而如今您要永远失去她了,她亦如此,因为您务必要在我们四人中择一位当爱人。我乃摩根勒菲女王,这是北威尔士、东地以及诸岛的女王。现在您要在我们中择一位良人,若您不愿,您就只能命丧于此了。”

“这真是桩难事,”兰斯洛特说,“看来我要么死,要么选择爱你们中一人。然而与其选你们这些虚伪的女巫中的一个,我更愿意怀着我对王‖后的敬慕而死。”

“那么好吧,”四位女王说,“这便是你的答案?你拒绝了我们?”

“是的,以我生命的名义。”兰斯洛特回答。

于是那四位女王离开了,心中还颇有些难过。

 

中午的时候,来了一名少女给兰斯洛特送饭。她问他:“您过得如何?”

“唉,美丽的姑娘,”兰斯洛特回答,“从来没有这么糟糕过。”

“大人,”那名少女说,“如果您听我的,我就可以帮您成功脱身。但是,您得先答应我在下个星期二帮助我的父亲去参与一场同北威尔士王的比武,他上个星期二输掉了。”

兰斯洛特说:“告诉我你父亲的名字,这样我才好决定是不是帮他。”

那少女回答:“骑士大人,我的父亲是巴吉马伽斯王。”

“我知道他,”兰斯洛特说,“他是一位高贵的战士,也是位尊贵的国王。我以我的性命起誓,在那一天会去帮你和你的父亲。”

于是少女离开了。第二天清早,她很早就来见兰斯洛特,带他逃出锁了十二重的牢门,来到他的骏马跟前。他轻捷地滚鞍上马,策马向着远方离去了。

 

星期二到了,兰斯洛特来到比武场地所在的小树林,他看到那里围了看台,名媛贵胄们可以在那里观看比赛,或者给出奖励与打赏。不一会儿,他看到北威尔士王带着他的160名随从进场了,随后而来的是巴吉马伽斯王和他的80个人。对峙的双方放平他们的长枪,向对方冲去,一波过后北威尔士王一方有6个人摔下马来,而巴吉马伽斯王一方则有12人被打‖倒在地,而且伤得更重。

此时兰斯洛特加入了战局,擎着他的枪冲向混战最激烈的地方。他一下子就打‖倒了5名敌方的骑士,随即又把北威尔士王打落马下,让他在跌落地面时摔断了大‖腿。这么一来他的手下立刻就丧失了斗志、收手不再战了;光荣的胜利便归属了巴吉马伽斯王。

比武结束后,兰斯洛特跟着巴吉马伽斯王回到他的城堡里,在那里跟国王和他的女儿度过了一晚上欢乐的时光。

天亮时他告诉国王自己准备离开了,他得去找他的兄弟梁纳尔骑士,因为在梁纳尔离开时他还睡着,并不知他的去向。


评论 ( 2 )
热度 ( 6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ydwen | Powered by LOFTER